藏書票 (14) 港台出版 (8) 河蟹 (11) 李零 (8) 亂譚 (17) 名家 (6) 劝学篇 (5) 书单 (5) 書香 (59) 下载 (5)

2010年4月30日星期五

2010年4月书单


台版书三种:1、《围城》,钱锺书,大地出版社。继书林版之后又一个取得授权的台湾版本。2007年初版,2008年12月四刷,书后注明:“本书以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年7月第33次印刷之版本为范本。”可见本书在海峡两岸的畅销程度。2、《风雅颂》,阎连科,麦田出版,2008年11月。阎连科并不属于我特别喜欢的那种作家。一是语言风格难以接受;二是书中故事情节缺少内在逻辑,少说服力。值得注意的细节是,主人公杨科带领学生抗风沙是在六月的那个特殊日子,这点在大陆版中被删掉了。3、《梦梅馆校本金瓶梅词话》,里仁书局,2010年3月。
港版书两种:李零“我们的经典”书系中的《去圣乃得真孔子:〈论语〉纵横读》、《人往低处走:〈老子〉天下第一》,香港三联,2008年6月出版。第三种《唯一的规则:〈孙子〉的斗争哲学》改由香港中文大学出版,尚未见到。
大陆版图书五种:北京三联“中学图书馆文库”中的汪曾祺《岁朝清供》、孙犁《故事和书》、朱自清叶圣陶吕叔湘编《文言读本》、张炜《绿色遥思》和《白石老人自述》。这套书确实是很好的学生读物,算是提前买给孩子的礼物了。美中不足是纸质封面,很不耐磨损,要是开本再大一点(特别是几种插图较多的书)、做成布面精装该有多好啊。

1 条评论:

Ocean Ban 说...

尙書坊流落民间了。题目好有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