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書票 (14) 港台出版 (8) 河蟹 (11) 李零 (8) 亂譚 (17) 名家 (6) 劝学篇 (5) 书单 (5) 書香 (59) 下载 (5)

2005年6月8日星期三

有一种职业病叫冷脸

我们小区里有个民办幼儿园。老婆接孩子回来,向我报告:某某家长又打到幼儿园门上去啦,当着那么多人的面,训斥老师没照顾好他们家孩子,弄得老师都要哭了。我顺口问了一句:那位家长是干什么的啊?老婆答曰:某某医院的护士,开部白色小轿车,人长得挺漂亮的,就是老板着个脸。我说:哦,那她是有病,值得同情。老婆就命令我严肃点,不许变着法儿骂人。其实我没有骂人,我是认真的。人家的确有病,而且还是职业病,这种病的名字颇费斟酌,暂且称之为面部神经麻木肌肉僵硬综合征,简称冷脸。其基本症状,一曰冷:面无表情,眼神里透着寒光,用我们老家的土话叫做“耷拉个驴脸”。二曰硬:颈项强直,金口玉牙,轻易不开口,开口便是训斥。三曰横:眼高于顶,优越感特强,对普通群众横鼻竖眼。
这种病,长在自称以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为天职的医护人员身上,不足为奇。有一次我家宝宝偶染小恙,到市内很有名的一家医院去挂了个专家号。真不愧是专家,排队等了半个上午才轮到我们。专家连头都不抬,随便问了几句,不等回答完毕,就开好了单子:验血去!这种态度,使我纳闷:现代医学发展真迅速,是不是课本上讲的神医扁鹊望闻问切四诊法已被证明是毫无价值的伪科学,被医学专家们弃之如敝履了?事后差点写信给教材编委会表示质疑。又是漫长的等待,化验单出来了,赶紧拿回去给专家看。专家拿眼一扫,二话不说就开出了药单子。接过来,刚想问点什么,人家专家发话了:下一个!我这里就结束了。整整一个上午,真正与专家面对面的时间不超过五分钟,对话不超过十句。后来翻报纸看电视,才发现:有过类似我这种不愉快经历的,大有人在。
在据说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部分政府工作人员中,我们也经常能发现冷脸病患者。我的亲身体会是,到有些衙门办事,如果事先不通过某种关系和里面的人接上头,事情往往就办不顺利,本来一趟能办成的,要多跑两趟;本来一天能办下来的,要等上几天。你的脸越生,人家的脸就越冷。
这种病还常发于以垄断为基本特征的社会公共事业从业人员。比如说昨天傍黑那个来收煤气费的。打门进来,一条彪形大汉,连个招呼都不打就窜我们家厨房去了,着实吓了我一跳,以为他要去抄菜刀砍我哪,差点就要夺门而出逃命去了。等我回过神来,才发现原来不是去抄菜刀,而是去抄煤气表。抄完表,下达命令:四个字,四十八块。我感觉有点多,就问他是不是又涨价了?从啥时候起涨的?人家一脸不耐烦:报纸上早就登了!你这个人真罗嗦,快给钱!那口气,好像订报看报是我的法定义务似的。可怜我连惊带气,晚饭都没吃好。
这种因职业造成的冷脸病,危害极大:给对方造成巨大心理压力不说,回到家里恐怕也不理邻居团结,家庭和睦,实有违建设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据说病情严重者甚至连睡觉都脱不下这付僵硬的面具,不利于患者本人身心健康。可惜这样一种严重的职业病竟不见于我国的法定职业病目录,真是目录制定者们的失职。
最后,需要说的是,冷脸这种职业病,和癌症颇有相似之处:一朝发现,已是晚期。不过它似乎还不像晚期癌症那样无药可治。因为我们常常发现,得这种病的人,见到上司,往往立马就会换付脸孔,笑容灿烂,口吐莲花。从这种反常现象中,我们隐约看到一线希望。至于救治之道,那恐怕还得患者本人想办法打听。如果人家压根儿就不想治这个病,谁好意思强迫其接受治疗呢。

没有评论: